前言

  十月初的时候有制定计划要会会这部炫酷的Maya特效教程。
  本来这不是什么重要教程,近期也不应该安排看这部教程,但是我看了第一集之后这部教程就深深吸引了我。
  我很好奇,如何使用Maya实现折纸的效果,这让我联想到了 Houdini 的 SOP 操作。
  我在猜测莫非这套教程也有什么利用特效操作模型的黑科技。
  于是我抱着这样的心情去看这套教程,特别是选修课没事干的时候。

制作分析

  看完这部教程之后,并没有任何的黑科技,而且实现原理也是繁琐而简单的。
  作者的电影镜头切得真是一流,平平无奇的效果通过镜头的运动凸显了它的细微之处,这是值得更定的。

  折纸效果原理

  • 首先处理模型给模型添加厚度
  • 然后使用ncloth演算模型倒下去的过程
  • ncloth有折纸效果的预设
  • 后面是在ncloth的相关参数上设置关键帧,力求还原纸片折叠掉落的效果。
  • 将模型以缓存的新式输出出来
  • 导入模型缓存,然后将模型动画反转。

  如此一来折纸成型的效果就大功告成了,鉴于教程历时原因,渲染采用mentalRay,我完全跳过了。
  不过教程中最吸引我的两个点还没有提到制作过程呢

  • 车身折叠
  • 折纸抖动

车身折叠

  首先是印象最深刻的车身折叠覆盖成型的效果,我以为是通过动力学演算出来的效果,让我震惊不已
  没想到看完教程之后,我都不知道如何评价了
  这个效果居然给点设置关键帧做出来的
  点关键帧动画
  虽然效果非常棒,但是制作耗时,非常不实际(:з」∠)

折纸抖动

  这个效果更是简单得一批。
  只需要在缓存的动画上添加 Jiggle 抖动节点,再稍稍调整一下参数就有了。

总结

  另外教程也涉及到重拓扑车辆的过程,但是作者可能因为Maya2015的缘故,居然没有使用Maya自带的从重拓扑工具
  就在使用缓慢的建模命令来完成所有操作
  很可惜这套教程的制作并不符合我的预期,所以觉得它很令我失望。
  近期估计也不会再看Maya特效相关的教程了,尽管我之前准备了很多相关的教程。
  如今Houdini特效才是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