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这篇文章记录个 Maya2018 及以下版本的小坑点。
  解决方案正如简介说的,非常简单,但是不知情的情况下可是花了很多时间来查这种莫名其妙的问题(:з」∠)

问题描述

  Maya 在复杂的带约束绑定下,旋转控制器很容易导致 Maya 卡死或者闪退。
  某些特定的文件下可以复现问题(最近才拿到了一个固定崩溃的文件),大多时候并不能准确重现,导致之前无法追踪问题所在。

解决方案

alt

  将首选项的 运行方式 改为 老版本的 DG 模式即可解决问题。
  包括之前做的眼睛UV偏移测试也有同样的问题,默认的 Parallel 并行模式在 2018 以下的版本尚不稳定。
  Maya 2018 以上我还尚未深入进行测试,不过固定崩溃的文件在 19 下不会触发崩溃,可能官方修复了一些 BUG 吧。

副作用

  如果将运行模式改为 DG 即基于 Dependency Graph 脏值运算的方式,动画是单线程运算,所以帧数会掉得很厉害。
  还好我这边的游戏项目没有影视那么重,只有个别动画受不了,要根治问题只能考虑进一步升级版本。
  2019 加入了动画缓存,可能对动画师更加友好。

总结

  感觉水了一篇文章(:з」∠)
  不过这个问题的确卡了我大半个下午,踩这种坑也是让我难受的很,感谢经验丰富的厂长,快速帮我定位到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