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一晃眼就块要开学了,这篇文章才千呼万唤始出来,我自己也只能感叹时间的流逝,感觉昨天还是大一萌新,一转眼就已经快成为大三的老油条了。
  作为师兄,有很多东西想和大一分享,算是对自己大学两年生活的总结,希望18级新生能从中吸取经验少走弯路。

我的过去

我是谁

  我是2016级数字媒体技术2班的梁伟添,来自广东江门。
  我是一名真·技术宅,喜欢逛B站、看动漫、宅在电脑面前研究一些东西。

为什么会来到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蓝猫淘气三千问虹猫蓝兔七侠传海贼王clannad
  自己小时候看的动漫比较多,希望可以通过学习制作动漫来为国漫做些什么。
  曾经也经历过迷茫,不知道自己该朝哪个方向努力,自己并不擅长画画,又如何为动漫做努力呢?
  高中的时候,我偶然发现了三维动画技术,不再需要研究绘画中高深莫测的光影变化和造型把握,你只需要把模型搁在那里,所有的光影生成、明暗变化计算机会为你生成。
  那个时候初学CG,那种新鲜感真的让我很兴奋,感觉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目标。
  后来也确实做出了一些动画作品(往事不堪回首(:з」∠))  一触即发I   一触即发II

  高一和高二都花了不少时间学习Maya来制作想要的动画效果,当然当中也少不了拿来主义,短片最后都有提及,很多东西都是直接拿教程的模型来做的。
clannad
  高三的时候因为学业问题所以基本停摆了。
  高考之后,填报志愿之前,我还以为自己可以去动画专业继续进修自己的技术,然而我错了,动画专业只有艺术生才能去,现实狠狠地向我泼了一盆冷水。
  然而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发现了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整个广东省最类似动画的理科专业,就这样我来到了数字媒体技术。

大学生活

  东风路校区和我想象中的大学相差很大,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我进大学之初有幸去参观机电厂的工作室,凭借自己高中的实力,我荣幸大一就可以进驻动画的工作室,但是条件也会苛刻的,那就是必须退出社团。
机电厂机电厂
  最后经过我的考虑,我还是退出了学生会,学习更多的技术才是我所追求的。
  到了工作室想必就一定会有师兄带我装逼带我发了吧,起初确实是这样的。然而到后来我错了,可能也是我们工作室内部的原因吧,中间发生了很多事情,后面很多东西就只能靠自己去学习去专研。有些东西师兄也不会,而工作室又需要会这方面的技术,这个时候我就只能自己去探索了。
  工作室的师兄并没有教会我太多的东西,但是我在工作室的收获却很多。
  工作室提供了极佳的学习环境,至少我们工作室的学习环境还是非常不错的。安静而自由的学习氛围,没有人玩游戏,大家都在学习或者搞事情。可能有人不喜欢这种枯燥的生活,不过我正是在这种氛围的熏陶下才能让大一的自己保持不断学习的状态。
  后来又发生了许多事情,当中当然也包括了许多的不愉快,但是沉沉浮浮跌跌撞撞地就待了两年。
  我的大学生活基本上就是上课、工作室学习、回宿舍娱乐睡觉,三条线来回走。(另外我大学基本就没有怎么出过学校(:з」∠))寒暑假除了过年也基本都在工作室度过的,大二之后情况有些特殊,工作室曾经被撤出去一段时间……现在又回到机电厂了。

总结

  大学给我的感觉就是自由,没有父母的管束,自己终于成为成年人,自己做出选择来左右自己的生活。
  而很多同学给我的感觉是迷茫,摆脱了高考的束缚同时也意味着失去了奋进的方向,如果新的目标不确立,那么大学很容易会陷入放纵和沉沦。
  迷茫很容易让人感到孤独,特别是没有办法靠自己树立新的方向和目标的时候,你就会向外界寻求归属感,你会逐渐开始人云亦云,尝试去融入一些集体中来摆脱孤独感,比如你会选择通过和同学和舍友联机打游戏,跟着别人一起出去浪之类的。
  或许你的内深处明白重复这些事情是没有意义,甚至会觉得有负罪感,但是迷茫会让你沉沦,逐渐让你变得如同行尸走肉。
  当然不要误会我上面的意思,打打游戏和朋友出去玩可以促进大家的交流是好事来的,但是要把握好分寸。如果你是每天都如此循环来摆脱孤独,那就该好好考虑一下自己的未来,决定自己的方向了。

(以上是我个人的鸡汤,不喜勿喷)

专业剖析

滑稽

  先上张图压压惊,下方随时高能。


  事先说明一下所有的分析都是我个人的总结,并不是学校官方的观点。
  我不能保证所有的分析都是对的,只能说是目前我这个阶段所接触到的了解到的情况,仅供参考。

就业

  我个人认为我们专业主要可以分为两个大方向

  • 编程开发(程序猿)
  • CG制作(技术人员)

不科学

  为什么要这样划分呢?
  下面我来给大家剖析一下这两个方向。

编程开发

  编程开发主要分为网站编程、游戏编程、软件应用编程。

  网站编程

  • 前端 JavaScript Html CSS
  • 后台 PHP Java
  • 数据库 mysql

  游戏编程

  • Unity引擎 C#
  • Unreal引擎 C++

  软件应用编程

  • 桌面应用开发 Java .NET
  • 手机App开发 Java

前端

前端是啥?

  前端主要负责编写网页的前台,即用户界面,实现网页界面上的交互。百度百科
  前端不仅可以用于开发网站,也可以开发小程序和WebApp。(不断抢走移动端的饭碗了)

前端用到的技术

  • HTML
  • CSS
  • JavaScript

  看似好难,前端居然要学习三门语言,其实反而是编程开发中最容易上手的。
  HTML的好处是所见即所得,而且标记语言前后对应非常简单易懂。
  CSS只是样式表而已,基本机构其实很简单的,新手只需要了解架构之下提供的属性即可。
  JavaScript则是前端最难的地方,因为它最像传统的编程语言(没错,在旧版本中,前两者基本没有逻辑处理,甚至说不上是编程语言。)

前端的就业前景

  前端是我们专业比较热门的方向,从专业学习的范围来讲,我们专业也确实有我们自己的优势。
  那么前端

大学经验

东风路介绍及衣食住行各方面

  其实我是个整天都不怎么出门的人,其实我没什么发言权。大家可以参考贴吧的(文章)[http://tieba.baidu.com/p/3888993383],内容基本属实的。

  在吃的方面我也没有任何发言权,因为我要求比较低,饭堂就能够满足我的胃口了。
  如果吃腻了饭堂可以选择点外卖,市中心的优势就在这里。

  另外我简单分析一下学校的饭堂。学校的饭堂可以分为两个区域,教学区的南苑饭堂和生活区的一二三饭。
  教学区的饭堂相对比较干净卫生,但是人很多,特别是周一到周五的中午时段,一群又一群的上班族会霸占饭堂,请做好排队的心理准备。
  生活区的饭堂,人会少很多,口味也不一样,看大家的喜好吧。

  主要讲男生宿舍的情况,图片可以参考贴吧里的。
  大部分男生宿舍都是有独立卫浴和阳台的,环境还是不错的。
  宿舍是6人一间,初来乍到的时候感觉还算宽敞,不过生活几个月,等大家的电脑来了之后,你就会感受到宿舍的拥挤。
  宿舍没有电梯,如果住在高楼层(比如我们在8楼),就只能爬楼梯,肥胖人士的噩梦。
  宿舍配备有空调,不必担心夏日的酷暑。
  最近宿舍的阳台新安装了水龙头和插头,方便放置洗衣机,不过洗衣机还是需要宿舍合伙买的。

  基本上80%的课程都7号楼上课,不在7号楼的一般都是选修课和公共课(思修、近代史),这些课程会有多个班级上课,需要大教室,一般在5号楼上课。
  另外大一的美术课是在5号楼(艺术与设计学院)的画室教室里面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