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的时候我不确定自己能够胜任什么样的CG岗位,所以各个方面都去摸索,探索自己的发展空间。经历一年的磨炼,我发现自己比较适合绑定、特效这些程序化比较偏重的岗位。(说来也是美术不行,又不是美术专业出身,建模、渲染流程会被人吊打)

  那个时候群里有从业人员也问过我想要从事的方向,也向我提过学习特效一定一定要学习Houdini,但是自己就跟Maya耗上了,毕竟那个时候是去年10月份左右,工作室还想做一部动画的,需要做烟雾效果,从零开始学Houdini烟雾不太现实,结果快到11月份工作室就解散了,Maya特效做好了收藏夹归类最后也没有看。

  没了工作室真的让我非常沮丧,所以我马不停蹄地去找工作室,恰逢10月份Iseven工作室(师兄和专业老师搭建的工作室)开始招人,虽然我报名截至了,但我还是赶上了末班车。

  在那里,我知道了浩宏他们有个工作坊,专业师兄建议我去他们那里,毕竟他们那边人手不足。

  所以很快,我又有了新的落脚地方。

  安顿好不久后,在特效岗位任职的仲予师兄就在去年12月份的时候回校开了讨论会,这让我很是激动,他的岗位就是我的dream job。

  他当时分享的行业就业分析,就业指导都是满满的干货,但是我却自己却有点束手束脚 (︶︹︺) 。

  那个时候聪哥联系我,让我去研究WebGL,然后我就真的去Lynda和Pluralsight去看教程了,哎,现在想起来这的是个错误,开了坑,渐渐确定WebGL要学习three.js之后,就开始专心专研它,总之后面整个寒假过年前都在聪哥家里研究Three.js去了。

  我真正开始学Houdini是大年三十,那时终于从聪哥家里解脱出来,可以该干嘛干嘛了。

  我又在B站的收藏夹里定了Houdini学习路线,希望通过DT的学习路径来全面了解Houdini。其实这和师兄定的学习计划大相径庭,当然师兄的出发点是好的,第一部教程是中文教程,入门学习sop就和入门学习Maya建模差不多,但是软件的版本差太远了,我学得有点难受,于是我还是坚持自己的判断。

  我安装的Houdini是最新版16.5,DT的教程是15,有点落后,我受不了,所以有找到了Lynda的最新入门教程,所以DT和Lynda的入门都看了一遍。Lynda教程讲得太过宽泛了,毕竟只有一个入门课程,把所有的模块过一遍,对于我这个新手来说,不是特别友好。最后还是DT教程妙啊。

  看了DT教程的前三个系列,入门、RBD、FLIP,过了一遍教程就差不多开学了,后面师兄提到说不要学习太泛,先精通一些部分,再加上师弟学习进度对自己的刺激,最后还是老老实实按照师兄给的进度去学习。

  Sop教程看得我也有点难受,可能自己经历了Maya入门的痛苦吧,以为Houdini也可以像Maya的教程那样看,什么都求快,但是这一次Houdini是快不起来了,基础还不扎实就想飞呀。加上版本落后的问题,看到闪电的部分就退坑了。

  刚好那个时候大家都进入RBD的学习了,我也果断选择跟上进度跳过了好几个教程。

  RBD模块真的是Houdini基础中的基础,师兄的说法是行业70、80%的项目都涉及RBD,RBD教程也比较新,学起来也比较舒服,感觉那个时候学Houdini有点以前学习Maya的感觉了,狂热而兴奋。

  那个看了Applied RBD教程前两季,对RBD有了初始的认识,又看了CGS - Destruction in Houdini 的前面几周,做出了一个带有cone constraint的破碎效果,可能自己也有点飘飘然吧,认为不过如此尔尔。

  再到后面省赛横空出世,把这样的学习状态打断了,为了准备省赛,重心变得模凌两可,最后基本就停了Houdini的学习,专心备赛,毕竟自己也是要上台演讲的。(想不到后面学校还拨经费买了1500+的西装)

  想起那个时候也是够忙的,幸亏也没什么重要的课程,就是体育课要请假(害得我太极拳不会打,最后老师给了60多分…..),三维课程上机可以不去,Java课也没上,刚好省赛前天又要考Java,害得我得穿西装去考试,幸好考试还算简单,有C++的基础,加上考前的突击,没啥压力。

  然而最后省赛也只是拿到了银奖,回想起来感觉很可惜,可能自己说得太真实了,把所有的技术都说成了开源的,给评委留下了技术不足的印象吧。没能备战国赛,真的是个遗憾。

  比赛结束之后就开始期末了,陷入了不断赶作业的状态,也确实花了不少时间去弄,比如说数据结构的大作业,当时数据结构考试觉得自己凉凉了,挂科很麻烦,所以就希望通过大作业搬回脸面,但是C++太难学了,有什么好的东西可以通过C++制作出酷炫的数据结构大作业呢?

  我在Lynda上找到了答案,(卧槽,C++游戏制作,卧槽,SFML架构,卧槽,是结合OPENGL的快速框架)图形化界面不是梦啊!

  于是乎那段时间就一个人在新申请的工作室场地里面努力研究SFML,最后还是做出了一个相对完整,自己也比较满意的程序的,课程设计也拿到了A

  但是看到同学用QT去做,瞬间觉得自己就是个SB,CG也要用QT开发的,MDZZ,错过了一个极佳的学习机会,不过也算是全面认识了C++面向对象开发的方法吧。

  课程结束之后,又开始张罗工作室的场地,以及后续比赛的一些准备,招募前端团队、准备扫描技术研究,聪哥把各种各样的事情交代给我去弄了,Houdini的事情一拖再拖,学习状态消失了,之前积累的经验也不断忘记。

  现在我猛然回头发现自己竟然开始逃避Houdini了,Houdini学过了RBD但是却忘记得差不多了,又不想从头开一遍教程,于是乎就在这种纠结的状态下,Houdini变得越来越难啃,痛苦呀……

  暑假这段时间是学习的黄金时间,但是最近都在研究Photogrammetry的技术,各种拍照各种测试,没有心情去研究Houdini,晚上回宿舍也是逛逛B站,看看视频,了解一下最新手机、逗鱼时刻之类的,这种状态也不知道怎么形容。

  聪哥的发展路线明显已经和我心中所想要的不一致了,但是在创业和梦想面前,自己始终摇摆不定,立场不够坚定,前段时间建模团队还没有过来的时候,自己研究Photogrammetry 卡住了,有些东西没有办法解决,也没有人来帮我,就很沮丧、很痛苦,所以就疯狂看CG的教程,可是houdini还是选择了逃避。

  最后我选择去看各种CG教程,因为那个时候和仲予师兄讨论之后,得出我比较适合流程TD,所以我就开了Gnomon workshop 的Zbrush 4R8教程,虽然不打算深入学习Zbrush,但是至少要了解Zbrush有哪些好的功能值得自己去认识。

  也确实从那个教程了解了很多东西,dynamesh、Nano、Spotlight、PolyPaint等等都是些非常实用的功能。

  后面也看了Gnomon workshop 关于Maya2018 展UV的教程,这样的教程存在本身就是错误,MDZZ,讲师都解决不了问题,用最傻的方案去测到底哪里出问题了,简直是让人弃坑的最佳教程。

  再到后面又和仲予师兄讨论之后,得出还是绑定TD比较适合我,毕竟自己大一有了不错的基础了。所以后面我又去补了Python的基础,因为之前有编程经验,学习也很快。

  在后面,建模团队终于来了,Photogrammetry的进度突飞猛进,然后我的重心又变了。

  这几天不断弄博客,记录Photogrammetry踩的坑和流程,也是因为研究这个没有时间和精力(还有因为自己懒)去看CG教程了。


  明天就要去清远雅堂村去扫描文物了,自己一个人在工作室不学习,写博客,心情真的有点复杂,前几天还是努力让自己重看了Applied RBD教程第一季,本来想把总结写在这篇博文里面的,殊不知这篇博文就差不都成了我大二生活的全程回顾了。

  创业和梦想的冲突,脚踏两条船的我感觉很难受啊!~

  自己的内心还是向往着梦想的工作的,毕竟快乐才是首要的前提,但是在人生的分叉路口面前,真的是一步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自己仍然在犹豫,在权衡。

  但是这种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否则后果很严重,目前还是没有想好如何向聪哥开口……

  有种船到桥头自然直的心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