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以前使用 Maya 的时候偶尔也会遇到过 Viewport 2.0 抽风,导致模型显示全部炸开的情况。

alt

  这个只是显示问题,选择模型进行有时候就好了。
  但是如果经常这样破面抽风的话,会让建模的体验大打折扣。
  然而这也还是个历史遗留 BUG 的问题,实测在 Maya2020 的新版本就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
  然而项目上使用的 2018 版本老是有这种问题。

  以前也没有能够找到固定出问题的文件,而且很多时候重开 Maya 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然而最近美术提供了一个固定会出炸面问题的文件,而且这个炸面还只有在他的电脑上可以复现。
  这个模型文件只要换一个材质球, Maya Viewport 显示的模型就不正常了。

  切换 Viewport 的显示渲染器,则是正常的,基本可以定位到 Viewport2.0 上的问题。
  做模型的说再切换 UV 的过程很容易出现这种问题,项目上的角色用的是 dx11 shader 也不排除特殊 shader 下导致的问题。
  不过根据我以前自己建模的经验,并不只是 shader 会看到这种问题的,以前搞 Arnold 渲染的时候也出现过。

查找问题

  因为没法在我自己的电脑上复现,最开始怀疑的是 显卡驱动 的问题。
  然而相同的显卡也会出现类似的问题,高版本下就修复了,种种的迹象都不太像是 驱动问题。

  于是我在网上搜了 Maya 论坛上的 Issue 资料,将可能的情况全部罗列出来,然后去找美术的电脑进行测试。

  • OpenGL 切换 (因为切换不能使用 dx11 shader , 解决方案没有意义 所以没有尝试)
  • 不显示贴图
  • 调整 Viewport 2.0 参数
  • 崩坏状态下拍屏是否正常 (硬件渲染2.0 依然是崩坏的)
  • 线框模式
  • 关闭 border (调整 mesh 显示参数)
  • 动画的 DG 模式是否有用
  • 调整首选项的显示参数
  • 去除 selection highlight 是否有用

  修改 border 的显示模式之后就把问题修复了

解决方案

alt

  和做模型的沟通之后,才发现软硬化边显示的模型操作会影响到这个这个选项。
  我切换之后就修复了,而且切换回来没有再重现炸面,是个比较诡异的 BU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