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好久没有看Houdini的教程了,最近闲下来就有种不知所措的感觉。
  想来还是开始看之前就留下来的Houdini教程吧,于是乎就选择了一个相对比较简短的教程。
  这个教程看效果我还以为是挺高级的SOP教程,不过想到自己基本看完了zplus系列教程,对SOP的理解应该到了足以应付的程度。
  没想到看完之后,这套教程比我想象的还要小白。

Houdini基础讲解

  这套教程前面差不多10集都是在讲解Houdini的一些基本元素构成。
  讲解point prim vertex 的区别。
  通过attribute wrangle来生成几何体,讲得也是非常通俗易懂。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vertex 和 point的区别 以及 vop sop 和 vex 的区别。

  vertex是指每个面所占有的顶点,而point就是Maya当中的vertex。
  因此Houdini中的vertex是根据每个面单独去算的,两个四边面拼接在一起,就有6个points 有 8个vertices

  至于 vop sop 和 vex 比较也非常直观
  vopsop虽然不需要写代码,但是连线很容易交错,看起来非常复杂。
  而vex则在这方面非常清晰简单。
  所以师兄推荐使用vex解决问题,不是没有道理。

曲线生长案例

  这个案例做出感觉非常酷炫的,通过这个教程终于知道那些卖芯片的线条特效是怎么做出来的。

制作思路

  • 生成一个面片,随机删除面片上的点
  • 根据剩下的点选出中心部分的点
  • 用 Group range 间隔选出中心以外的点
  • 用 find shortest path 早出距离中心最近的线
  • (这里可以根据相邻点的位置生成法线方向,从而实现沿着曲线运动的效果)
  • 用 Carve 节点实现生成效果

成果

  制作起来难度不大,思路倒是非常不错的。后面的一些操作并没有跟着教程来,而是加入自己的思考做出的效果。(其实也只是很简单的修改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