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不知不觉又好久没有再写博客了,最近这些天一直在忙碌专业网站的事情,忙碌之余还要继续弄花城汇的项目。
  今天心态有点崩,虽然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用“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来告诫自己,但是今天细细想想或许并没有这么简单。

  今天特别不开心,特别是在参加交流会的过程中。说实话,没有人针对过我,我只是静静地在听大家交流而已,那为什么自己会不开心呢?
  其实自己最初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不开心,因为不明白,所以才会觉得自己的情绪变化无常,才会用上面的名句来告诫自己。

  后面我实在是听不下去了,我除掉耳机,静静地坐在电脑前思考。
  我总结起来,大概包括了一下两个点:

  • 建模是个坑,我个人走过这条路,对此抱有极大的偏见,我的内心强烈觉得我们非艺术生走建模会后悔,然而我却不能去制止,不能将自己的主观认识强加于他人。
  • 自己的优越感受到了打击,我或许嫉妒了吧。

  其实前面的原因,顶多让我窝火,倒不至于让我看不下去。我觉得建模还是得从画画和美感去提升,目前阶段的作品让我感到前途堪忧吧,不过师兄毕竟也是从坑里爬出来的人,他应该比我更加清楚才是,所以对于这个问题,我并没有发表任何的内心想法。
  至于另外一个原因,真的是让我听不下去的罪魁祸首。

优越感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非常享受这种比别人棒的感觉。可能高中的时候无法在成绩上做到名列前茅,所以我就选择了剑走偏锋的兴趣爱好上吊打别人吧。
  确实我做到了,这份优越感也是在我不断探索学习的动力,不断督促我前进,从而形成了一种良性的循环。

优越感 → 学习 → 作品 → 优越感

  我沉浸在优越感之中,自己仿佛就是这片领域的天之骄子。
  没错,在CG这片领域中我没有竞争对手,学习虽然是孤独的,但也一直是身边的人中最顶尖的。
  想来自己也是一直在逃避竞争,高中的时候就从来不和别人比成绩,因为我知道自己比不过别人,我也不和成绩好的人混在一起(除了打乒乓球之外)
  我拒绝竞争,要不就是以高手的姿态示人,比不过就保持低调在其他地方默默碾压别人。

  这么多年,当然也认识过很多大神的作品,包括师兄很厉害的作品,但是我都没有太大的压力,因为我打从内心地认为假以时日,我一定超越你。
  也或许是因为这份倔强吧,让我可以在不同的领域都能学有所成(手动不要脸)。

  或许是自己自恋吧,也或许是自己习惯了孤独吧,突然之间在特效的CG领域被人超越了,自己听不懂交流的内容了,那种心境的变化似乎是某种东西破碎了。
  没错我的优越感被粉碎了,这让我很难受,自己所享受所沉浸与的东西,被人超越了。我嫉妒,也包括对自己的表现的不满,所以我不开心,不高兴。
  虽然我有无数的理由来平衡内心的痛苦,比如我最近没有在弄CG呀,对于自己的学习能力还是非常有自信了啦。
  不过这也无法平复我内心消逝的优越感,或许我扮演过太多追赶超越的角色了,从来就没有体会过被被人超越的滋味。
  现在我才发猛然发现,为什么我如此渴望优越感,因为我渴求被人重视的感觉,而这种需求渴望还是源于自己的孤独,我自认为优秀的人,被人重视的人,多少能摆脱一些孤独。
  然而我却依旧可悲地活在孤独之中。

  其实现在想来,活在孤独并不可悲,当今社会又有多少人有真正的知音,我只是没有能够真正敞开心扉的朋友而已,孤独如风,常伴吾身,习惯就好。

  我本来应该讲优越感的,不过说着说着还是回到了自己的内心痛苦的根源——孤独去了。
  没有能够交心的朋友,说明我和身边打交道的人都是表面朋友而已。
  我愿意让自己成为一个老好人,虽然不会获得坚固的友谊,但是也不会付出任何代价。
  我希望自己可以像冰果的奉太郎那样消能量地活着,某种自足常乐的感觉,这也或许是对于现实的妥协吧,说习惯了也好,说麻木了也罢。
  当然,我还是清晰地认识到动漫总归是动漫,而且奉太郎身边还有database,而我就真的只能接受现实了。

总结

  其实师弟学得比我快,是非常好的事情,于我于他都是好事,我的压力更大了,也就能学习得更卖力了…
  或许还是因为我不想参与到竞争中吧,宁愿像奉太郎一样消能量活着,也不想在竞争中付出失败的代价。
  把自己的观点写下来,心情确实好了很多,希望以后可以看看,以此为鉴。